<body>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(object, attribute, val) { if(window.addEventListener) { window.addEventListener('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, false); } else { window.attachEvent('onload', function(){ object[attribute] = val; }); } } </script> <div id=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></div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 src="https://apis.google.com/js/platform.js"></script> <script type="text/javascript"> gapi.load("gapi.iframes:gapi.iframes.style.bubble", function() { if (gapi.iframes && gapi.iframes.getContext) { gapi.iframes.getContext().openChild({ url: 'https://www.blogger.com/navbar.g?targetBlogID\x3d13142722\x26blogName\x3dAnny\x27s+Blog\x26publishMode\x3dPUBLISH_MODE_BLOGSPOT\x26navbarType\x3dBLUE\x26layoutType\x3dCLASSIC\x26searchRoot\x3dhttps://anny.blogspot.com/search\x26blogLocale\x3dzh_TW\x26v\x3d2\x26homepageUrl\x3dhttp://anny.blogspot.com/\x26vt\x3d-566428757515618917', where: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navbar-iframe-container"), id: "navbar-iframe" }); } }); </script>

Anny's Blog

即使是小事,也會讓生活充滿感動

2005-08-22

[Souvenir]沖繩風獅爺

沖繩風獅爺

原來不只咱們金門有風獅爺,沒想到沖繩也有風獅爺啊!不過沖繩的風獅爺好像不是用來擋風的……

前幾日,姊姊與姊夫正從沖繩員工旅遊回來,帶了這麼一個小巧的紀念品給我,二隻的可愛小獅子蹲坐在紅色的地毯上。問及這是什麼動物,姊姊支吾其詞說得不清不楚,說是叫「什麼什麼獅」來著。我上網利用關鍵字「沖繩」及「紀念品」在Google上查詢,立即得到了答案!

原來牠們的日本名叫做Shi-sa,是沖繩風獅爺,牠們一定得成雙成對,一隻張著嘴巴將壞運氣喝叱出去,另一隻則閉著嘴巴把好運氣留在家裡頭。不過這跟姊姊他們告訴我的版本不太一樣,姊夫說這對獅子是一公一母,張嘴的公獅子很辛苦地從外面叼錢回來,母獅子就很盡責地將嘴巴閉上把錢收好;然後又跟我說,這些獅子有不同顏色,這對粉紅色的小獅子代表愛情呢。

那麼,到底哪一種說法才對哩?在交叉比對之下,我比較相信在Google查到的資料。原因除了姊姊與姊夫說得一副不確定的神情,而且我想一個紀念品不可能同時代表愛情與錢吧,怎麼想都想不出錢與愛情的關連。因此,我將粉紅色所代表的愛情與運氣做連結,我想,這對粉紅色的小獅子是保佑愛情的好運in,壞運out,這樣才合理吧!

不過,後來又用關鍵字「沖繩」及「獅」在Google上查詢,發現有其他的說法哩!所以,姊姊的說法也不完全是錯的呢。

沖繩觀光資訊網:Shi-sa是種避邪的獅子,放置於屋頂上或左右門柱上,可為該戶人家消災納福,在沖繩,隨處可見Shi-sa。

Yahoo奇摩生活:石垣島上隨處可見的風獅爺,一定也是成雙成對,一隻是張開口的公獅,代表收納好運和除魔﹔一隻則是閉口的母獅,表示守財守運。

@Kaya Blog關於沖繩的文章: 這石獅子,可能是在沖澠出現率最多的東西吧!沖澠人叫它"Shi-sa",是一種雕像,形狀跟金門、馬袓的石敢當很像。據說它是經由歐洲、中國,最後傳到 沖繩縣的,所以在世界上還存在著很多其他的"Shi-sa",通常擺設的目的是為了守護與避邪,但現在……它可是沖澠當紅的紀念品,還有各種不同的可愛造 型呢~~

5 篇留言

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Anny也是金門人?

22 8月, 2005 18:26  
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Hello...來留言囉!

我曾經到琉球去旅行過喲!
其實那裡給我的印象並不算很多
像是國際通.海博館或是雷鼓算是滿深刻的印象
不過,它的仙人掌冰我倒是吃了兩球..
至於風獅爺...我也當然也有買囉!
還有買一堆星砂回來送人呢~

22 8月, 2005 22:28  
Blogger anny 提到...

To sulinyang:
我不是金門人啦,誤會誤會。
我說咱們金門的「咱們」哩,
是我們台灣的意思啦:)
那sulinyang是金門人囉?

To wisely:
看來琉球跟台灣幾個離島的環境很像耶!
仙人掌冰跟星砂咱們澎湖就有,
不過星砂呢,
因過度採集已被列為保育管制的樣子。
至於風獅爺,金門就有嚕:)

22 8月, 2005 23:35  
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是滴^^

23 8月, 2005 11:26  
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親愛的Anny您好:
我是台科大的學生,也是個旅行的愛好者。前陣子逛blog發現了時報的「部落格旅行團」,感覺很有趣,所以想拿來做課堂上的研究報告。另外我進「六年級大會堂」時發現您曾經在「六年級大會堂」內留下你的蹤跡。所以想麻煩您幫我填一份問卷,大約耽誤您五分鐘的時間,由於此類blog我目前只知道時報的「部落格旅行團」與「六年級大會堂」所以樣本非常稀少,每個人的填寫對我來說皆非常重要,也懇請您協助至下面網址Http://qqq.cht.com.tw/webform/Publish/3229.asp 來填寫問卷。
(問卷12/13要統計,所以麻煩您在13號之前填寫,謝謝囉!)

最後,不論您是否前往填寫問卷,還是非常感激您!!若我的留言對您造成困擾,在此獻上最深的歉意。祝您天天開心,環遊全世界嚐遍美食~^^
(目前只有18個人來填寫,資料少的可憐,您的協助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><,大恩大德我將感激不盡!!拜託您囉。p.s沖繩我很想去很久了,看完你po的文章,真想拋開煩惱去渡個假阿..)

<台灣科技大學>
企業管理研究所 
研究生:翁健恩 敬上

07 12月, 2005 20:20  

來留個言吧!

<< 回首頁

下一篇 »